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

《聽媽媽的話》留言贈票活動!

Counter Stats
entertainment in sydney
entertainment in sydney Counter






你想殺了你媽...
還是...
聽媽媽的話?



即日起,到七月四日晚上十二點之前,在本篇文章留下您最想跟媽媽說的一句話,就有機會抽到七月八日晚上七點半在國賓長春戲院的《聽媽媽的話》試映會的門票兩張,總共有五個名額喔!



19歲導演 札維多藍 一鳴驚人之作《 I Killed My Mother》
代表加拿大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
囊括坎城影展三大獎
新世代網友瘋狂好評推薦

7/16 上映


電影資料Info
製片 札維多藍XAVIER DOLAN 音樂 NICHOLAS S.L’HERBIER
導演 札維多藍XAVIER DOLAN 美術 札維多藍XAVIER DOLAN
編劇 札維多藍XAVIER DOLAN 長度 96分鐘
攝影 STEPANIE WEBER-BIRON 類型 劇情/成長
演員 札維多藍XAVIER DOLAN、安妮杜爾瓦勒ANNE DORVAL、蘇珊克萊門SUZENNE CLEMENT 上映日期 2010年7月16日
剪輯 HELENE GIRARD 發行 傳影互動 ifilm



每個孩子跟母親都會有的鬥爭 令人感同身受、拍案叫絕的電影

★ 代表加拿大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
★ 坎城影展導演雙周歐洲藝術獎、年輕視野獎、SACD獎
★ 溫哥華影展 最佳加拿大電影
★ 法國凱薩獎 最佳影片提名
★ 法國盧米埃影展 最佳法語電影、最佳觀眾票選獎

每個人一定會討厭自己的媽媽。也許只有一下子,也許一年。
也許以前是,現在忘記了……

故事Story
17歲少年雨貝有個令他難堪不已的母親,過時的毛衣、俗氣的品味,還有她沾著早餐麵包屑喋喋不休的嘴。天啊老媽何時才會放過他?從餐廳、車內到眾目睽睽的教室,無處不是母子倆針鋒相對的戰場。在日漸遽增的爭吵之中,雨貝必須一邊應付母親,一邊探索友情、未知的性、藝術的美妙……。雨貝,一個生活在規範邊緣又典型自我中心的17歲少年,該如何在愛與恨之間找到一條生路?或者,乾脆毀了一切!



導演&男主角簡介Director ; Leading Actor

札維多藍
XAVIER DOLAN

集導演、編劇、男主角、製片、美術於一身的19歲天才導演

年僅19歲的加拿大導演札維多藍(Xavier Dolan)早在16歲時便完成劇本,受到製作公司賞識後改編為劇情長片,集編導演於一身,初試啼聲便豔驚四座。札維多藍更親自擔任製片與美術,將【聽媽媽的話】成為個人色彩濃厚的半自傳電影。

【聽媽媽的話】母子間精彩的過招及濃烈到化不開的情感,在幽默對白和細膩互動間,使這部片成為加拿大近年最清新亮眼的一部作品,年輕導演多藍更一躍成為國際影展爭相邀約的當紅寵兒。本片獲邀為金馬影展觀摩片,太受歡迎頻頻加開場次,獲得影迷廣大迴響與期待。除此之外更獲得坎城影展導演雙周歐洲藝術獎、年輕視野獎、SACD獎三大獎肯定,以及溫哥華影展最佳加拿大電影、法國凱薩獎最佳影片提名、法國盧米埃影展最佳法語電影及最佳觀眾票選獎等多項獎座。即將在這個夏天上映!


女主角簡介Leading Actress

安妮杜爾瓦勒
ANNE DORVAL

女主角 加拿大實力派演員

演技精湛的安妮杜爾瓦勒,輕鬆遊走於戲劇和喜劇之間。她曾經主演著名的加拿大法語影集【心有所屬】(Le Coeur a ses Raisons),並與馬克拉伯切(Marc Labrèche)有精彩對手戲。她在加拿大影視圈的活躍程度,曾多次讓她獲得加拿大法語電視獎(Gemeaux)最佳女主角。此外,杜爾瓦勒獨特的嗓音更讓她成為莎朗史東和劉玉玲的專屬法語配音。此次演出【聽媽媽的話】電影裡令兒子忍無可忍的母親,時而內斂、時而誇張的演技,不僅讓她再度獲得廣大好評,更在2010年的美國棕櫚泉影展拿下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最佳女主角、比利時法語電影節最佳女主角。




札維多藍 導演訪談Interview with XAVIER DOLAN

能否談談這部電影的起源?
原先我只是個憤怒的高中生,如同絕大多數的青少年正經歷叛逆期,有時恨自己的媽媽恨到牙癢癢,心中總是充滿憤怒。當時學校的老師鼓勵我將這個感受當作創作的動力,所以我就寫了一部短篇作品「我殺了我媽」。當時也沒想太多,不覺得會再有什麼發展,直到2006年秋天我決定先休學,把自己關在一間狹窄又髒的小公寓裡面對即將轉大人的事實,突然有一天就想再次提筆延伸那篇故事,以我和我媽媽的人生作為基礎,試圖將繁瑣的每日生活與兒時記憶,以及淡淡的惆悵連接起來,【聽媽媽的話】這部電影就誕生了。

能不能說一下創作的過程?
其實我三天就完成了劇本。但我先把初稿先放在一邊,開始進行其他手邊的工作。後來我的好朋友建議我乾脆集中火力修改【聽媽媽的話】劇本,因次我再次拿出手稿,反覆修改及加強架構,最後蘇珊克萊門讀了後就立即愛上了,不僅引介給她電影圈的朋友,也飾演了其中一個角色。

你是如何塑造電影的角色?
我的中心概念是不能太平板。我希望觀眾能進入每位角色的個性,再決定是喜愛還是討厭這個人。我也相信一部半自傳電影最怕的就是缺乏觀點,也不希望觀眾認為我只是創作以紀念自己的青春。那不是我想表達的部分。我希望能夠探索一段由雙方觀點出發的關係,也因此劇本必須真誠又不失偏頗。並不是我有信心將角色塑造的多完美,而是我能有自信地向所有人說,我同等喜愛劇中的兒子與母親。

電影是關於一段成長故事嗎?
精確來說,是關於人生的一段過程,後青春期過渡到青年這階段,當你無可避免必須接下生命指派的特定角色。若以這角度來看,它的確是一段成長故事。電影也是關於自我認同的故事。不是男主角本身的角色認同,其實他清楚知道自己是誰,對自我價值的認知一天天增長。他反而想把玩這認知的另一面向,完全不去搭理成長得面對的問題,但他刻意將距離拉開後也發現,與母親之間的鴻溝讓他感到懼怕與極度不安。

部分電影的語言充滿精神暴力。你是如何完成這些對話?
有的是真實生活情況,有的則是全靠想像,但沒有特別引用真實人物說過的句子當成對白。我的構想是要盡量貼近現實,所以偷偷在家中的花盆和我媽的衣服上裝小麥克風,不過這些僅作參考使用,畢竟不是要拍紀錄片。其他的角色我則針對他們的個性、年齡和外貌寫對白。

電影的另外一個角色「安東尼‧韓波」名字很有趣。
的確,是參考法國詩人韓波及劇場大師安東尼亞陶。其中一個被剪掉的片段,安東尼甚至唸出韓波的詩句「當你十七歲,你不可能多正經。」

這部電影似乎受到藝術啟發。誰是你最喜愛的藝術家呢?
波洛克、馬蒂斯、克林姆

電影的音樂非常美妙。有些慢動作鏡頭讓我想起「花樣年華」和梅林茂(Shigeru Umebayashi)的配樂。
是啊,這些慢動作鏡頭就是向王家衛和梅林茂致敬。

電影中的黑白片段,以及主角直視鏡頭的語言很像角色的告解。
它們的確是。其實男主角在電影中不停拿著攝影機自拍,但觀眾看到的並不是那台廉價攝影機拍出的影像,而是男主角在私密的環境中一些救贖性的告解。

你如何指導演員?既然你如此年輕又是首部電影?
這部片豔麗的服裝和花俏的佈景,讓演員們幾乎不可能過渡詮釋角色。他們非常尊重及相信我的意見,讓我增加許多自信。我很喜愛與演員工作,觀察他們的技巧和自身純粹的獨特性。

片中的視覺藝術令人難忘。你如何在沒有經驗下,以小成本完成這些挑戰?
受限的預算代表你要更機智,更有創意。與其浪費時間想像如果有更多的錢可以做到什麼程度,不如在預算內將電影創造出極大值。當然,多虧許多有經驗的幕後工作人員,他們幫了我很多忙。導演部分,很多是我自己即興發揮,攝影部分,Stephanie Weber-Biron倚靠她的直覺,尤其是手持攝影部分,更完全仰賴她的才華。


精采片段欣賞:


12 意見:

pululu 提到...

您好
下列是我的留言

媽!好久不見了~下次一起去吃個飯好了~~

希望能抽到票喔~~~

電光遠眺 提到...

媽,請你不要為了我操心,即使母子分隔兩地,我也會努力認真生活

Yen 提到...

老媽,別再碎碎念囉,你說的我都有放在心裡,OK!?

提到...

阿母,不要再一直叫我早點回家了,我每天都會乖乖回家的。

讓思緒進入想像的天空 提到...

媽!您辛苦了!
我會把您對老爸的任勞任怨當作典範,
所以別再唸我對老公大吼大叫啦!

吃早午餐也不賴 提到...

媽...恭喜妳畢業了!!!

Heero 提到...

以下為我的留言:

媽咪~無論到多少年以後,我都還是一樣愛妳的啦!!!

蚊子 提到...

媽,別再看韓劇了,改天跟我一起去看電影吧!

小云 提到...

媽,雖然我一直沒有說過,但是我愛妳。

koko 提到...

媽! 我愛妳!!

Fish 提到...

媽辛苦了,要照顧好身體喔!

Fish 提到...

媽辛苦了~要保養身體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