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

簡單的、一點點的我們--《發現心節奏》(Fish Tank),傳影(iFilm)發行

Counter Stats
locksmith australia
locksmith australia Counter


上映日期:2010年6月4日
導演、編劇:Andrea Arnold
主演:Katie Jarvis as Mia
          


從頭到尾,我的心裡都在問:為什麼?


這個為什麼,從一開始主角的反叛個性開始,她的每一個舉動、每一個決定,都讓我覺得困惑。
其實她可以不用這樣,不用那樣,所有的事情,只要她想,事情都可以更好才是。


但我忘記了,她是她,她的世界,被限制在那肯特鎮裡。



她的一切思考,一切行為,都形塑於她生長的環境,她以為她選擇了,但她只是單純的學習而已。學習母親的想法、學習這個環境帶給她的思考。
因此,她叛逆、她使壞,做自己認為想做的事情,卻沒有發現,這個反抗,只是身處這個環境之下必然的行為而已。

我很想把這部電影看成貧民窟版的《麥田捕手》,主角滿腹叛逆,但到了最後,才發現,這個叛逆,只是一種想要表現自己的方式,而這個方式,卻又不這麼的適合自己,於是,她困惑。


原電影名《Fish Tank》,我想也是要說明,她所身處的地方,是個封閉的世界,在裡面沒有自由,但是活的下去,外面的世界,因為折射而看來美好華麗又虛幻糜爛,不過,接觸了外面的世界
,所得到的,只是一個不屬於自己的地方罷了。

看完之後,同行的友人說:我覺得這部片,太簡單了。說的東西太少、太容易了。


但我認為,簡單,就是導演要說的事情。導演並沒有試著要加入太多的東西,也不會多藏一些意象去特意要說明什麼,故事、人物、鏡頭,都是這樣,想要表達的,都直接說出來,我還蠻喜歡這樣的感覺
,至少不會讓人覺得有造作或者虛偽的多餘想像,在我看來,這樣很好,簡單、直接的與觀眾對話。

除了叛逆之外,在這部電影之中,還有個東西,叫做可能。

她可能可以用跳舞賺錢、可能可以找到喜歡自己真的喜歡的人,可能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。導演試著藉由十五歲小女孩米雅的身上,從她的行為跟想法,說出人對於可能性這件事情的看法。

可能性這個東西,沒結果之前,都是100%,但發生以後,就是All or Nothing。少女不斷的從可能性中失望,看到沒有可能了,或者可能性不大了,就往放棄的路走,即使最後,她決定走出這個框框,


找尋自己的新生活的可能性,但,誰知道會如何呢?


在魚缸的世界中,走出去,讓叛逆的自己,發現也許的可能性,然後失望,或者實現那個可能,是不是,連你我這樣似乎不幸福也沒有不幸福的人們,其實也身處於這樣的狀態之中呢?而這部電影,無非是
讓這個狀況,變成一種極端罷了?

所以,去看吧?看看是不是有一些些你在裡面?沒那麼叛逆?沒這麼受限?但,那又如何呢?那個桎梏,大或小,而已。

0 意見: